背单词书,做真题,勉强通过四六级,最终口语听力却没得到突破性提高,这种“惨剧”在我们工商外国语学院的每一届学生中频频上演。为什么学哥学姐们徒劳低效的英语学习法还是在低年级同学中盛行呢??恐怕还是一个贪图捷径的思想在作祟吧。以为只要背了单词书所有词汇,做了几十套真题假题,就铁定能通过四六级,就是一个合格的英语专业毕业生,就是合格的工商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了。是这样么???试问,01,02级同学背完单词书,做了几大本真题的同学比比皆是,可最后有多少人通过六级,通过的有多少高分呢??有些同学去考中级口译,笔试是勉强过了,可有几个人能通过口试啊??不通过口试就没证书,光个笔试成绩有什么用啊??人家看都不看的!!为什么别的学校英语专业的同学去考任何英语考试,不需费很大力气,就能取得高分呢??我们工商有些英语专业的同学居然还去参加外面的四六级培训班,怪不得英语培训那么赚钱呢!!
到底怎么学英语???
先说这单词书。用“人手一册”来形容恐怕再恰当不过了。各大出版社也是看到这种喜人形势,纷纷上马单词书业务。北大,清华,复旦,上交,人大。。。。。。这些令我们听来如雷贯耳的名字印在单词书封面上,是个人恐怕腿都会抖一抖吧。北大的单词书还能差???于是乎同学们纷纷慷慨解囊,为出版社的叔叔阿姨们买车买房贡献了一份微薄的力量。假如背单词书真有效那倒也就算了,就当我们为保证今年gdp的7%的增长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可问题是,背单词有用吗,背得出么???看看大家这个痛苦样吧:今天背a,明天背b,后天背c,背了后面,忘了前面。背来背去,老是在a啊b啊打转。其实,打个比喻,这就像一个人吃饭,一个月里面应该吃30斤大米,3斤猪肉,三斤牛肉,四斤青菜。每天妈妈都烧好些个菜,大家吃吃这个,尝尝那个,多有滋味儿啊!!要是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获取营养,那完全可以像背单词那样吃饭啊。我先用两个礼拜时间先吃完所有的大米,当然是顿顿白饭没菜啦,然后剩下的日子里,我用三天顿顿吃红烧肉,三天顿顿吃牛肉,反正什么菜都是一气儿吃完。营养该有的都有了吧,但你看吧,一个月后,你要是还能站着走路算你弓虽!!!
有同学要问了,老师,那你不让我背单词书,我怎么掌握英语啊??!!这个问题问得好。那我就告诉你:你的精读课本呢??每一课的所有单词你敢说你都掌握了精确的用法么??精读课本上的课文都是很有水平的文章,语言都是很精炼美妙的。这就要求我们把文章的每个单词,每个词组,每个结构,每种语法现象都搞清楚。具体地说,大家必须在老师上课之前,把课文里的所有生词,包括你不知道确切含义的认识的单词,借助于大词典统统查阅一下。我说的是大词典,而不是各种电子词典!!!电子词典真是个]害人的东西,文曲星公司挣了多少昧心的钱,害了多少无知天真的学生啊!!文曲星只是在你应急时候用的,比如翻翻报纸,看看小说什么的。而做精读,必须要了解每个单词的确切念法,确切英语解释,还有例句,而这些都是普通电子辞典所不能提供的(除非你有兴趣花1000多块钱去买个什么好译通的电子词典,可有必要伐??一本大词典才几十块钱!)你在通过查阅大词典的过程当中,通过看英语解释,能逐渐学会用英语思维。所以一句话,大家千万不要去用电子词典,否则,不客气地说,你三年三万块钱算是砸在水里了!!
说到词典,外面词典种类很多,有全英的,有英汉双解的,由朗文的,牛津的,钱伯斯的,麦柯米伦的,还有国内一些出版社自己出的垃圾词典,到底用什么好呢??应该说,朗文的词典比较适合你们,因为朗文的词典的每个单词解释都是从两千个最简单的单词中挑出组成的,所以,它是用最简单的单词来解释最难的单词,一看就能明白。牛津也不是不好,只是它的单词解释里生词实在太多,查个单词还要先查解释里的单词,这哪有个底啊??要用牛津,等你们学了一年半后再说吧。麦柯米伦的也不错,和朗文的特点差不多,解释的用词很简单,钱伯斯的解释也不难,就是太长太罗嗦了。所以,我推荐大家去买朗文的《当代英语词典》,全英语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的,大概70多块,这本词典足够你大学使用的了。麦柯米伦的全英语高阶词典也不错。
那怎么使用词典呢??学会查词典也是一种本事。因为英语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也是难点,就是一词多义,一个英语单词的词义可能写满好几页纸。真的是让人晕倒!!所以,要从那么多词义里挑出一个适合具体语境的词义,这绝对是种本事,绝对不是一天两天能够练出来的。但你一旦练出来了,你就可以享用终生了。举个例子,你知道了单词的确切词义,那给你做四六级的单词辨析,你说你还好意思做不出伐?? 这个本事是光背单词书能够练得出的么??
说了半天,那怎么背单词呢??很简单,你把精读上的各种需要查的单词,单词的英译,音标,例句和重要搭配都写在笔记本上。听好啊,不是所有词义,而是适合这个语境的那个词义。(绝对不能写在书上),然后,左面放书,右面放笔记,然后开始看文章。遇到不记得的单词,看看你笔记本上查的意思是什么,例句是什么,有何搭配,这样一遍下来,你不光掌握了很多单词的确切含义,还看懂了文章,锻炼了阅读的能力,然后,再看第二遍,因为一遍不可能记住所有生词和具有新词义的熟词的含义的。等你这样看过三四遍,这篇文章的所有单词就都是你自己的了,都是你能灵活运用,而不是只是知道个大概意思的了。
可以这么说,大一入学后学英语的任务就是查单词,不夸张的说,至少查1000个单词。用个最简单的方法来测定你是不是查够了单词:你每查一个单词,在那个单词下划一条线,等你哪天发觉你的词典上每一页都有一条甚至两条线,那你的英语不好也得好啊!!!
有些同学如果觉得手头的精读课本上的单词不够查,“吃不饱”的话,我推荐大家一本书:《新编英语教程》,这是上外的精典英语系教材,已经使用十几年了,这本书的特点就是单词量大,句子结构严密,题材也很棒。外面有各种各样的垃圾读物,但这本书绝对是值得你学习的。否则为什么上外学生还在使用呢?一共有8册,一学期一册,如果你是大一刚进来,那你可以买第二册,如果你程度不是特别好,那你就用第一册的b本吧,如果你是大二,那你至少从第二册学了,应该是学第三册的。所以,学有余力的同学,有空研究研究这本书,你绝对会受益匪浅!!(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福州路外文书店,书城,大连西路上外门口的外教社新大楼里都有卖的)
刚才讲了单词怎么记,词典怎么查,这是英语里的一个要点,就是阅读的精确性。这是你英语学习最重要的基础之一,然后,我们再讲一下流利性。什么是流利性?就是英语阅读中能够快速,流畅的阅读文章,看懂文章意思,抓住主要细节。这是精读训练所不能达到的,因为精读的文章毕竟长度有限。要想阅读流畅,就必须做泛读。泛读也是英语学习的又一重要基础。问一下你自己,有没有一次性读过5000个单词以上的文章呢?有没有看过小说呢?有没有看过报纸杂志呢?这些都是泛读。只有大量的阅读,才能对英语的结构有很好的把握,对大意,作者观点有透彻了解。外面的泛读类书也很多,有文学性的,如小说,有常识性的,如英美文化背景,还有教材类的。我想任何一种其实都可以的。但你们的现有程度决定了看文学性的东西很有难度,我觉得还是看教材性的东西比较合适,毕竟有针对性。我推荐你们一本书,也是上外编的,叫《英语泛读教程》,很厚很厚的一本书,也是比较老的教材了。这本书共有四册,大一大二四个学期,总共100万词。它里面每个单元有7000-8000词,长度是绝对够的。只要你能静下心来,每周一个单元,一个学期就是25万词啊,应付四级六级绰绰有余。而且看里面的文章又能长知识,何乐而不为呢?有一点要说明一下,泛读毕竟不是精读,没有必要把每个生词都查,只是把那些特别影响你理解的单词查一下,要是你每个都查,非累死不可。精读课文才是每个生词都要查的。这本书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好像市面上比较少了,去上外门口的外教社大楼看看吧。现在还有新版的英语泛读,也是四本,要是买不到老版的,新版也凑和吧,但新版的文章长度不够。
希望英文学习经验和方法--与大学新生共享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哦,记得收藏本站。